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

 GCIOSGF Newsletter 大中華留學生全球總會會訊:



好文分享  最強的修行

NP 摘自「內心強大誰也傷害不了你」

遇害不辯,沉默即寬容

詩曰:「不智之智,名曰真智。蠢然其容,靈輝內熾。用察為明,古人所忌。學道之士,晦以混世。不巧之巧,名曰極巧。一事無能,萬法俱了。露才揚己,古人所少。學道之士,樸以自保。」在人生的旅途中,我們會有各種各樣的遭遇,許多時候,沉默是最好的矛與盾,進可攻,退可守。

有位修行很深的禪師叫白隱,無論別人怎樣評價他,他都會淡淡地說一句:“就是這樣嗎?”

在白隱禪師所住的寺廟旁,有一對夫婦開了一家食品店,家裡有一個漂亮的女兒。夫婦倆發現尚未出嫁的女兒竟然懷孕了。這種見不得人的事,使得她的父母震怒萬分!在父母的一再逼問下,她終於吞吞吐吐地說出「白隱」這兩個字。

她的父母怒不可遏地去找白隱禪師理論,但這位大師不置可否,只若無其事地答道:「就是這樣嗎?」孩子生下來後,就被送給了白隱禪師,此時,他的名譽雖已掃地,但他並不在意,而是非常細心地照顧著孩子——他向鄰居乞求嬰兒所需的奶水和其他用品,雖不免橫遭白眼,或是冷嘲熱諷,他總是處之泰然,彷彿他是受託撫養別人的孩子一樣。

事隔一年後,這位沒有結婚的媽媽,終於不忍心再欺瞞下去了,她老實地向父母吐露了真情:孩子的生父其實是住在附近的一位青年。

她的父母立刻將她帶到白隱禪師那裡,向他道了歉,請他原諒,並將孩子帶了回來。白隱禪師仍然是淡然如水,他只是在交回孩子的時候,輕聲說道:「就是這樣嗎?」彷彿不曾發生過什麼事;即使有,也只像微風吹過耳畔,霎時即逝。

白隱禪師為給鄰居女兒生存的機會和空間,代人受過,犧牲了為自己洗白的機會。在受到人們的冷嘲熱諷時,他始終處之泰然,只有平平淡淡的一句話──「就是這樣嗎?」雍容大度的白隱禪師令人讚賞景仰。

在面對羞辱、誤解、背叛的時候,沉默本身就是一種寬容。只是對一個世俗人來說,這種寬容會讓自己很不好受,是一種疼痛的過程。但對悟道的人來說,這種寬容是一種快樂,因為它能夠感化犯錯的人,讓他們從內心反省自己的錯誤,是一種無聲之教。面對這樣的沉默,所有語言的力量都是微不足道的。

環視芸芸眾生,能做到遭誤解、毀謗,不但不辯解、報復,反而默默承受,甘心為此奉獻付出、受苦受難,這樣的人有幾個呢?

遇證不辯,是多麼難得的人生智慧。當誹謗發生後,一味地爭辯往往會適得其反,不是越辯越黑便是欲蓋彌彰。這時候,往往沉默是金,讓清者自清而濁者自濁,才是明智的選擇。誹謗最終會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。在現實生活中,擁有「不辯」的胸襟,就不會與他人針尖對麥芒,睚眥必報;擁有「不辯」的智慧,寬恕永遠多於怨恨。

幫助曾經傷害過你的人

用寬廣的胸襟包容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,能夠不計前嫌,給他以幫助與關懷,才是為人之大德。

從前有一個富翁,他有三個兒子,在他年事已高的時候,富翁決定把自己的財產全部留給三個兒子中的一個。可是,到底要把財產留給哪一個兒子呢?富翁想出了一個辦法:他要三個兒子都花一年時間去週遊世界,回來之後看誰做了最高尚的事情,誰就是財產的繼承者。一年時間很快就過去了,三個兒子陸續回到家中,富翁要三個人都講一講自己的經驗。大兒子得意地說:「我在周遊世界的時候,遇到了一個陌生人,他十分信任我,把一袋金幣交給我保管,可是那個人卻意外去世了,我就把那袋金幣原封不動地交還給了他的家人。」二兒子自信地說:「當我旅行到一個貧窮落後的村落時,看到一個可憐的小乞丐不幸掉到湖里了,我立即跳下馬,從湖里把他救了起來,並留給他一筆錢。」三兒子猶豫地說:「我,我沒有遇到兩個哥哥碰到的那種事,在我旅行的時候遇到了一個人,他很想拿到我的錢袋,一路上千方百計地害我,我差點死在他手上。可是有一天我經過懸崖邊,看到那個人正在懸崖邊的一棵樹下睡覺,當時我只要抬一抬腳就可以輕鬆地把他踢到懸崖下,但我想了想,覺得不能這麼做,正打算走,又擔心他一翻身掉下懸崖,就叫醒了他,然後繼續趕路了。這實在算不了什麼有意義的經驗。」富翁聽完三個兒子的話,點了點頭說道:「誠實、見義勇為是一個人應有的品質,稱不上是高尚。有機會報仇卻放棄,反而幫助自己的仇人脫離危險的寬容之心才是最高尚的。我的全部財產都是三兒子的了。”

寬容是一筆龐大的財富,是至善人性達到的一種境界,是人性之花歷經滄桑之後依然盛開的那份通透與恬然。

活在仇恨裡的人是愚蠢的。當你憎恨別人時,心裡總是憤憤不平,希望別人遭到不幸、懲罰,卻又往往不能如願,失望、莫名地煩躁之後,你便失去了往日那輕鬆的心境和歡快的情緒,從而心理失衡;另一方面,在憎恨別人時,由於疏遠別人,只看到別人的短處,在言語上貶低別人、在行動上敵視別人,結果使人際關係越來越僵,以致樹敵為仇。寬容地幫助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才不失為人生大智慧,以德化怨,春風化雨,是成熟人性臻至化境的象徵,寬容的人生收穫的必是滿城桃李。

對自己的對手“投之以木桃”

《詩經·衛風》中有雲:「投我以木桃,報之以瓊瑤。」就是說,你對我好,我對你更好。普通的朋友之間尚且如此,倘若胸懷寬廣,對自己的對手也能“投以木桃”,那你的對手也一定感激涕零,視你為恩人一般。日後定會尋找時機報答你,給予你幫助,讓你獲得更大的成功。

一位名叫卡爾的賣磚商人,因為同另一位對手的競爭而陷入困境之中。對方在他的經銷區域內定期走訪建築師與承包商,告訴他們卡爾的公司不可靠,他的磚塊不好,生意也即將面臨歇業。卡爾對別人解釋說他不認為對手會嚴重傷害他的生意。但這件麻煩事使他心中生出無名之火,真想「用一塊磚來敲碎那人肥胖的腦袋作為發洩」。

「有一個星期天早晨,」卡爾說,「牧師佈道時的主題是:要施恩給那些故意為難你的人。我把每一個字都吸收下來。就在上個星期五,我的競爭者使我失去了一份25萬塊磚的訂單。但是,牧師教我們要善待對手,而且他舉了很多例子來證明他的理論。當天下午,我在安排下週日程表時,發現住在弗吉尼亞州的一位我的顧客,正因為蓋一間辦公大樓需要一批磚,而所指定的磚的型號不是我們公司製造供應的,卻與我競爭對手出售的產品很類似。同時,我也確定那位滿嘴胡言的競爭者完全不知道有做成這筆生意的機會。”

這使卡爾感到為難,是遵從牧師的忠告,告訴給對手這項生意,還是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讓對方永遠也得不到這筆生意呢?

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?卡爾的內心掙扎了一段時間,牧師的建議一直在他心中。最後,也許是因為很想證實牧師是錯的,他拿起電話撥到競爭對手家。接電話的人正是那個對手本人,當時他拿著電話,難堪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卡爾還是禮貌地直接地告訴他有關維吉尼亞州的那筆生意。結果,那個對手很感激卡爾。

卡爾說:“我得到了驚人的結果,他不但停止散佈有關我的謊言,而且還把他無法處理的一些生意轉給我做。”

沒有永久的敵人,也沒有永久的朋友,只有永久的利益。對於昔日的對手,打擊報復只能為自己埋下更多的禍根,而善待我們的對手,不但能夠感化他們,還會為我們自己的事業掃除一定的障礙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CIOSGF

Eating vegetables will save the global.Danger behind the beauty’ of auroras as more solar storms may affect Earth

 GCIOSGF Newsletter 會訊: Eating vegetables will save the global.Danger behind the beauty’ of auroras as more solar storms may affect Earth To...